置頂文字

歡迎來訪 !!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一起討論或是 eMail 給我 legorunmail@Gmail.com

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

Arduino 中斷與外部中斷

Arduino 中斷與外部中斷

有時候執行Arduino程式時會發生Reset重起,這些資料可以參考

Cooper Maa attachInterrupt() 與外部中斷

Arduino 開發版中斷I/O Port 定義  UNO 外部中斷D2與D3


網站文章裡面提到:
要特別注意是,程式裏的 buttonState 變數是宣告成 volatile,這樣做的目的是告訴 Compiler 不要做最佳化,避免變數狀態不同步。給你一個建議,程式主體跟 ISR 都會用到的變數,盡可能把它宣告成 volatile。

attachInterrupt() 函式

attachInterrupt() 函式的用途是用來指定外部中斷的處理函式(Interrupt Service Routine, ISR),就像範例程式所示範的指定 buttonStateChanged() 當作 Interrupt 0 外部中斷的處理函式。

attachInterrupt() 函式有三個參數:

interrupt: 外部中斷的編號。大部份 Arduino 板子都有兩個外部中斷,編號 0 (Interrupt 0)是在 pin 2 上,而編號 1 (Interrupt 1)是在 pin 3 上。
function: 中斷處理函式(Interrupt Service Routine, ISR)。中斷處理函式必須是不接受參數而且不回傳任何東西。
mode: 定義什麼狀況下該觸發中斷,有四個可以設定的常數值:
LOW: 當 pin 為 LOW 時觸發中斷
CHANGE: 當 pin 狀態改變時觸發中斷,不管是從 HIGH 到 LOW 或從 LOW 到 HIGH
RISING: 當 pin 狀態從 LOW 到 HIGH 時觸發中斷,RISING 又稱正緣觸發
FALLING: 當 pin 狀態從 HIGH 到 LOW 時觸發中斷,FALLING 又稱負緣觸發
如果要移除外部中斷服務函式,就使用 detachInterrupt() 函式。

啟用與停止中斷

如果要停止 Arduino 所有中斷,可以呼叫 noInterrupt() 函式,要重新啟用中斷,只要呼叫一次 interrupts() 函式即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