置頂文字

歡迎來訪 !!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一起討論或是 eMail 給我 legorunmail@Gmail.com

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

LEGO mindstorms NXT 執行Java的準備動作

許多人一開始入手LEGO   Mindstorms 都是用原廠程式NXT-G來玩NXT,但只要程式複雜一點時都會發現變數的儲存、讀取、邏輯判斷都會讓畫面上的圖形複雜,其實這些變數與邏輯判斷在Java、NXC程式上都非常簡單明瞭反而更清楚程式流程。所以當原場NXT-G無法滿足你時可以試試 Lejos Java、 NXC、LabVIEW,當然刷機後都可以刷回LEGO原廠的Firmware所以不用擔心「回不去!!」

樂高LEGO Mindstorms NXT要能執行Java 程式的首要動作就是刷機,網路上的資訊很多我把步驟紀錄下來。

1.下載 Lejos最新版的韌體 firmware  ,請選擇對應要刷機的機型EV3、NXT、RCX




2.下載WIndows或是Mac的刷機軟體,安裝後就有Lejos刷機軟體了


3.執行刷機程式,如果Lejos沒抓到你的機器代表須安裝對應 Lego driver 讓電腦能讀取,請注意一定要電力飽滿的電池,我就發生在80%更新時USB線突然離線NXT Brick變磚,變磚後螢幕沒有任何訊息只有機身發生滴答、滴答聲,最後重刷還好能復活正常運作。(刷機有風險請自行評估)

電腦選單上找到NXJ Flash



準備執行刷機前LEGO NXT請開機讓刷機程式透過USB線能抓到機器,連線後程式會詢問是否要執行刷機接著就是回答Yes後開始刷機了。


刷機成功應該會有下面這兩張圖的樣子,接這就是可以開發Lejos Java程式到NXT上執行






4.當刷機成功後就是安裝開發環境Eclipse,首先下載JRE、JDK然後解壓縮在指定目錄,再來就是安裝Lejos Plugin
執行Install New Software



在Work with 輸入「http://www.lejos.org/tools/eclipse/plugin/nxj/

5.完成以上步驟後就能在 Eclipse IDE環境上開發並Upload到 LEGO NXT Brick上執行Java程式,當然在開發過程中會有一些小狀況像是程式語法錯誤、電腦抓不到NXT 等,請慢慢測試找出問題例如driver 32bit/64bit 、軟體對應版本等。
開新專案撰寫簡單測試程式Upload 到NXT上執行


6.如果你真的不幸刷機失敗機器變磚,請參考下面這些資訊




其實只要電腦能抓到NXT機身都代表有機會重刷,所以問題多在LEGO Driver是否正常有時需要移除driver重裝,因為現在windows有32bit/64bit區分有時候driver64bit出問題時請找台32bit的電腦重刷,我就是在windows7 64bit有時抓的到有時抓不到NXT後來找台舊電腦windows XP接上USB線就抓到了...重刷復活,以上方法都無效時請洽樂高原廠服務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